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踹妞圖文:《給回來的旅行者─人生才是你的正職》對你來說,旅行是什麼?

讀懂旅行,才可以好好實現它!(圖:甘田文創

作者:田育瑄

I have no destination, I have a destiny.
I don't walk behind. I find new path.
The further I can see, the further I can go.
The horizon's always moving, 
Changing.
Inspired by the past, we make the future.
Above the ordinary, to the extraordinary.
We are passengers on different roads, part of the same journey
The Spirit of Travel, Louis Vuitton.

這是Louis Vuitton最新的廣告”The Spirit of Travel“,看到Louis Vuitton這部作品時,我看到19世紀時,Louis先生開創品牌,一路走來的「旅行」。
開在一條大路上,四周是一大片只有仙人掌的沙漠,他心裡堅定知道這一切雖由命運引領著,但佇立於風中的樹,經過風吹雨打的試煉、劇烈的掙扎過後,將發育得更加強壯。

生長在風雨之下,曾受風雨擊打的樹木往往比生長在幽靜的山谷中、從未受過風雨摧殘的樹木扎根更深。

他不往回看,而是向前找尋新路徑。
看得越遠,走得越遠,儘管地平線在荒漠中時而消失、時而變化、移動著,他仍然目光堅定。
一路堅守的價值,影響著現在的選擇。
我們共同塑造時代、通往不凡,卻同時也是世界的過客。
光影的變化、風的吹拂,人類的目光,一趟跨世代的旅程。




A modern voyager, always looking forward.
There was a mountain, I climbed it.
There was a crossing, I took the open road.
I felt the wind, the water, infinite sand, pure sky.
I could see it all.
The world.
Whoever lives sees, but whoever travels sees more.
The Spirit of Travel, Louis Vuitton.

而一趟年輕的旅程又是什麼呢?

設定不同的目標,爬過一座山,再繼續下一座山,
走過一個個十字路口,不斷選擇、不斷超越、不斷邁向下個目標,
直到最終目的地,
望穿整個世界,方肯罷休。


一趟2分14秒的旅程,品牌撼動人心。

如果五年後,再回顧現在這一刻,我會對現在的自己說什麼呢?最近看完藍白拖的《給回來的旅行者─人生才是你的正職》,裡面有段話觸動我:「重點不是工作或旅行,而是恐懼的時候依然努力並且勇往直前看世界。你其實沒有什麼好失去的,所以要全力以赴的活著。」

一直以來,常常有股聲音,讓我容易懷疑自己當下正在做的事是否有價值,也常常對自己所做的選擇感到迷惘,但是半年前一項小舉動,讓我有些改觀。一如往常,我上網查找國際閱讀相關趨勢,手邊有閱讀組織的資源,認為應該有更好的利用,同時,也一直想將台灣做的好的模式,分享給國外關注一樣議題的老師和教育者們,互相激盪交流,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效果。

於是,我寫信給五間國際性教育組織:UNESCO、British Council總部和World Teacher’s Day.org等組織,和他們說我有興趣擔任志工,如果有台灣這裡可以協助的地方,我很願意幫忙,我可以幫他們將活動翻譯成中文,介紹給台灣老師,或是將宣傳活動放在臉書等等,也可以看如何將目前重要的國際閱讀議題影響力擴大,World Teacher’s Day.org隔天就回覆了,他們很高興聽到台灣的聲音,也希望我們保持聯繫,並建議了幾個方式讓學生了解世界各國如何慶祝教師節,例如:他們會提前提供書單給學校,讓老師和家長們一起慶祝,一起學習表達感恩。

Worldteachersday.org是一間辦理國際教師節的非營利組織,今年10月5日於波蘭舉辦慶祝教師節活動,因為這封信,主辦單位也邀請我去參加,今年的主題是「教師增能,永續社會(Empowering teachers, building sustainable societies)」,他們也鼓勵在台灣加入慶祝教師節活動,也提供我們一些活動做法,我們如果有舉辦和慶祝教師節的活動,也可以讓他們知道,他們可以放在World Teacher’s Day.org的官方網站上。

這個交流機會,讓我發現旅行是不斷嘗試新路,得到心靈的自由,真誠的友誼和跨界交流才是真正的旅行,我們可以讓台灣的老師和學生瞭解國外如何慶祝教師節,也可以和國外同領域的組織建立友好關係,未來不論是邀請講者,或是活動舉辦,都可以把資訊彼此分享,影響更多老師和關注國際教育議題,尤其是教育和閱讀領域的專家。




對我來說,閱讀是旅行的能量預備,當我開始踏出第一步,開始尋找原因、為自己解惑、向人提出疑問,我不只用自己的角度向外看,也學會用外來的角度看當地的事物,重新歸零,努力去吸收,回到自己熟悉的土地後,原本只是隔著書本、網路獲得的知識,再重新看到那些地方,會變得有自己的語言和故事,這時候,旅行不是社群網站片刻的按「讚」數,而是生活。

如賈柏斯所說的,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 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對你來說,旅行是什麼?


刊登於《Readmoo 閱讀‧最前線》對你來說,旅行是什麼?

給回來的旅行者:人生,才是你的正職: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