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對事情有深入的了解,就可以降低風險,成功絕非偶然



作者:田育瑄摘要

問題:
l   他們到底做了什麼,才有辦法住豪宅?
l   豪宅主人到底和一般人有何不同?
l   事件如何呈現/描述?為什麼這麼說?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1:採取行動以前先做研究


風險有很多種。小風險、魯莽的風險、孤注一擲的風險、安全的風險。

我遇到的冒險者(不管他們是否這樣稱呼自己)都是冒精明的風險。他們採取行動以前會先做研究;研究不動產市場,研究顧問業,研究別人抽雪茄吐煙的表情,或更重要的是,研究自己的能耐。




不管你是在哪一行,你越了解那門生意和市場,還有你自己,就越有本錢承擔更大的風險,你也會覺得冒那些風險比較安全。

所以,多去看看房子吧,即使你還沒有搬家的打算。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2:不因個人成就感到自滿


電台名嘴霍華·史登(Howard Stern)自封為「媒體至尊」,給人一種狂妄自負的感覺。

不過,他雖然相當富有,卻從不為個人成就感到自滿,那似乎也是驅動他持續不懈的原因。

2005年,他接受《君子》雜誌專訪時表示:「我過去有什麼成就都不重要。兩萬人來參加我的簽書會,我每本都簽了,但簽完以後,我變得很沮喪。我心想:噢!老天,接下來該怎麼辦?坦白講,我甚至無法享受那片刻的喜悅。這是一種病,不過這種病讓我保持年輕的心態。」

史登並沒有因為那場簽書會的盛況,就自以為是貓王再世。

謙遜是成功的必要要件,他不是貶低自己的能力或扭扭捏捏的放不開。

你可以大搖大擺,昂首闊步,但依舊虛懷若谷。

謙遜的心態能讓你願意捲起袖子親自動手,當別人收工休息了,而你仍繼續打拼。

謙遜的心態讓你更積極努力的面對工作。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3:留意徵兆,找出其不意的機緣


好運的人總是在找出其不意的機緣,他們一眼就可以看出良機。運氣不好的人則通常比較封閉,不會留意哪些徵兆,而完全錯過了機會。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4:淡季商機,很多人會願意買他們沒嘗試過的東西


在別人眼中的淡季看到商機。
—「我認為,很多人會願意買他們沒嘗試過的東西。」

他說這叫「直升機登山」,是新開發的豪華冒險旅程。當時陶克看到那些下午和冰河,或許記得有個年長的顧客很期待有適合銀髮族參加的探險行程,這些片段的資訊全存在他腦海裡。

再加上他的中心目標就是改善家族事業,他隨時隨地都惦記著這一點,不管是在洗澡、購物,或是在離家五千公里遠的滑雪纜車上,他的大腦分析收集到的資訊,把相關的資料拼湊成新的構想。

很多人也在加拿大西部看過同樣的山間下午和直升機,但只有他想到去問淡季能不能租用,只有陶克想出為老人設計直升機登山行程的瘋狂點子。的確,他本身就在旅遊業,所以隨時尋找心路標語點子似乎是理所當然的。

但重點就在這裡:之所以理所當然,是因為陶克讓這種思考方式變成一種習慣。無論你的目標是什麼,唯有隨時隨地惦記著目標,才能以他人所無法複製的方式,把「點」連結起來。

「我認為,很多人會願意買他們沒嘗試過的東西。這是我的理想,也是值得期待的遠景。」陶克說:「這個點子很冒險!七十五歲的心靈會想體驗二十五歲的感覺嗎?我想是的。」

直升機登山之旅有好幾年都額滿,激發陶克再接再厲,思考其他別具特色的行程。

他過去在空軍服役時,得知老是的歐洲路線圖是以黃縣標示比較少人走的路線,而那些地方的風景往往特別優美。如今「歐洲黃線旅行」是逃課的旅行社最熱門的行程。

1958年,陶克繼承公司時,公司有兩千名顧客,六種不同的行程,是美國東岸的旅遊,並沒有什麼黃線或冰地洞的特色旅程。

如今陶克世界探索旅行社每年服務數萬名顧客,提供一百三十九、包含六十個國家的不同旅程,足跡遍及六大洲。

2006年布希總統還頒奬給陶克,表揚他致力推廣永續、環保旅遊的努力。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5:聯想、觀察、疑問、社交、實驗


你每天看到什麼?上班的路上看到窗戶閑置在公路邊,和市區公園邊空蕩的店面。

你認識哪些人?親朋好友、朋友的朋友、孩子的足球教練。這些人是做什麼的?你有認識的人想要創業或找工作嗎?他們對你感興趣的東西有興趣嗎?

如果你可以訓練大腦尋找沒被發掘的領域,就能取得先機,但這並不容易。

「重整瘋狂的點子要比找出新點子容易。」關鍵在於不斷地尋找。

不妨寫下這類短句:「妙點子無窮無盡,我的妙點子是什麼?」把紙條貼在浴室的鏡子上,提醒自己隨時張大眼睛。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6:你如何看待自我,決定了你如何引領人生。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凱洛格德維克在暢銷著作《心態制勝》中寫道:「你如何看待自我,決定了你如何引領人生。」他歸納出兩種人:心態固定和心態成長的人。

心態固定的人認為,天生的聰明才智是無法改變的,所以他們極力說服旁人相信他們的能耐,深怕被發現他們其實不是天才。

相反地,心態成長的人認為智慧、知識、技巧需要靠一再的嘗試與錯誤「培養」而得,他們認為自己可以學會觸類旁通的技巧。

對他們而言,失敗的經驗讓他們未來有機會成功。

我訪問的這些有錢人擁有一向共同資產,就是這種成長的心態,這樣的心態可以在你的生活中創造無限可能;例如,可能找到的工作、可能遇見的緣分、可能把我的投資契機、可能想到的絕妙點子。

德威克設計了一向實驗,說明持續求知的心態是成功的要素。他接連問第一心態固定的人和第二組心態成長的人幾個瑣碎的問題。

受試者每回答一題,隔一秒半鐘就會知道自己答對或錯,再隔一秒半鐘就會知道正確的答案。

測試過程中,實驗人員用電擊追蹤受試者的大腦對不同資訊的反應。

結果發現,心態固定的人在意自己答對或打錯,但絲毫不在意正確答案是什麼。一旦他們知道自己打錯了,大腦就開始放空。

心態成長的原則是在聽完正確答案以前都保持專注,這顯示他們的學習意願很高,不只是在意自己的成績而已。

過了一會,再問兩組人同樣的問題,只有心態成長的人成績進步了。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7:如果你年輕、頭腦靈活,加上願意打拼,沒什麼好怕的。


大醫院做不到的優質服務。
—「如果你年輕、頭腦靈活,加上願意打拼,沒什麼好怕的。」

創業家也幽默ㄧ下,但總是能夠一派輕鬆的把事實說出來。

「當時我還單身,天不怕地不怕。單身幾乎是創業的必要條件,沒有哪個老婆受得了你一周工作七天,每天做十五到二十個小時,你出差就是一個多月。

單身漢可以一屁股坐在箱子上,不需要窗簾或微波爐,可以啃熱狗當一餐,不需要也沒時間花很多錢在娛樂上,反正錢以後就會來了,而且是大筆大筆的錢,這就是先苦後樂!

如果你年輕、單身、頭腦靈活、有個企管碩士的學位,加上願意打拼的話,沒什麼好怕的。

萬一失敗呢?或是失敗了兩三次?只好去找個醫院的行政工作,替名片添個不錯的職銜,整天開評議會喝咖啡。我寧願自己開一間資源回收場。」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8:每位陌生人都可能促成友誼、事業,或至少相談盛歡,抱著感恩之心。


和認識的人保持聯繫。
—「回頭去看人生中的巧合,會發現很多都不是巧合。」

我造訪每個城市時,都會盡量體驗一下住在當地的感覺。我會去找當地人上的餐廳,和酒保、老闆、計程車司機聊聊他們的客人。但因為我的預算有限(比不上真正的當地人),有時也會住機場附近的平價旅館。

我正要訂平價旅館的房間時,你會洛杉磯的有人告訴我,他在隱士園飯店(Raffles L'Ermitage)有認識的人。我這個鄉巴佬孤陋寡聞,沒聽過那地方。我上網查了一下,嚇得目瞪口呆,隱士園飯店可是全世界公認的頂級旅館。

我考慮了一會,要住平價旅館,還是住頂級飯店?我最近平價連鎖旅館的好人沒有什麼不敬之意,不過我選了隱士園飯店。

友人幫我拿到特惠價,就這樣,我的新旅館對我的款待就相當於比佛利山的生活型態。把我租來的評價汽車開到飯店門口時,三味盛裝的男士出來招呼。

一位幫我停車,一位幫我提行李,第三位幫我開門(可能還有第四位在一旁本人隨時幫忙做額外的服務,我的記憶有點模糊了)。

房間裡有上等的巧克力,以及一些小棕櫚樹盆栽。友將特大號的床、四十吋的電視,他可以清楚眺望比佛利山的全景。在寬敞的浴室裡,我發現馬桶邊有高級的觸碰式電話。

床鋪和大壁櫥之間有一片英國白楓木製的高雅格柵屏風,讓我不禁想像藝妓從後方出現。

我把爵士樂樂手查爾斯·明格斯的CD放進音響,站在外頭的陽台上,逐漸融入整個場景之中。

二手書店是我最難以抗拒的誘惑之一,我不管到哪裡,去哪個城市,只要看到二手書店,整個下午就報銷了。

如果是那種規模大、藏書豐富的二手書店,逛一小時後,對我來說只是熱身而已。我不一定每次都買很多,有時什麼也沒買。買書不是我進二手書店的真正目的,我只是很喜歡書而已。

在日落大道上,我發現一家很棒的書店——事實上是兩家,不過第一家名叫「書湯」的大型書店正關門整修。我失望的站了一會,茫然地望著店門。

我轉身離開時,發現一個字向宰相的小告示,上頭寫著:神秘碼頭書店。那店名聽起來有點像哈利波特的風格。

結果那條巷子通往一間收藏有許多首版書的寶庫,我在那裡遇到了這次訪談經驗中最親切、最令我振奮的人物:哈維·傑森。

神秘碼頭書店位在一個大小如校舍般的附屬建築物裡,退隱在日落大道的大店面後方。我在前兩間書室一邊掃視著架上的圖書,一邊輕鬆的晃動著身體,這時傑森突然從後方出現。

他身高大約一百六十,留著灰色小平頭,整齊的山羊鬍,操著平順的英國腔。他一開口就讓人覺得他非常客氣、友善、健談。

他微笑的說出一貫歡迎詞:他只賣首版書,一早類型分區擺放,有犯罪時路、實際、小說、傳記,還有一些其他類型的東西。

傑森走回後方的房間去忙他自己的事,我靜靜的翻閱了一會。接著我走到後面,看到壯觀的暑假,休假的玻璃門後陳列著傑森最寶貝的珍藏:好幾十本知名作家的首版書,例如杭特·湯普森(Hunter S. Thompson )、楚門卡波提(Truman Capote),其中很多書上還有作者的親筆簽名。

傑森問我是不是本地人,幫我向他說明我來這裡的目的時,他眼睛一樣,還輕輕的「哇」了好長一聲。我心想,他又不是真的對我的計劃感興趣,就是個很好的演員。我很快就發現,他兩者都是。
---------

這些年來,我和很多人一樣常常在想,如果我有足夠的錢,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我會做什麼?我想,我會可以開家書店。接下來夢想和我一樣。我們沒有多久,我就打算把他的故事納入書裡。有何不可?我問他是不是剛好住在附近。果然,他和太太就住在離日落大道頂端不遠的地方。

他幫我拉了一張椅子過來,我們聊了一個多小時,只有電話響或客人來時才暫停。話匣子才剛打開,我就明白J傑森為什麼樂意跟我聊,還有他的事業為什麼會那麼成功。

對他來說,每位陌生人都可能促成友誼、事業,或至少相談盛歡。他談到自己總是抱著感恩之心,以及這種心態對他事業的助益。

他把自己的好運看成人際關係附帶的結果,他說,只要好好培養這些生活與事業上的關係,好運自然跟著來。

對傑森來說,這輩子認識的人都是他連結的點。「如果把一生中我以為是巧合的事情列一張清單,從頭看一遍,會發現這些其實都不是巧合。」他說。

密西根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史蒂芬加西亞(Stephen Garcia)所說的「社會資本」:「認識新的人是一種強化極致,有助於改善身分地位,雖然那可能不是你原始的目的。」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9:學會思考


「嫁給有錢人或是有動力賺錢的人。」

我先生是個天才,但他是個務實的天才。他沒上過大學。我問他先生是不是工作很拼,他點點頭說:「他靠腦袋工作。」

史圖滋蔓太太把自家的財富都歸功於丈夫的努力,但我看得出來他是個重要的助手,我只是在一旁加油打氣而已。

在我看來,他是兩人中始終保持著理智清醒的那個,當史圖滋蔓先生的計劃訂得太高,超出他們的財務負荷時,做太太的變發揮制衡的功能。

她先生則是練就了永遠都在尋找機會的本事,但是他看到機會時,有時會沖昏了頭。

史圖滋蔓太太知道,當你為了追尋財富而串起那些點時,必須把不確定性也考慮進去,逐夢策略才能奏效。

「不要自我膨脹,要保留重整旗鼓的本錢,不要把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裡。人就是不能貪心,賺到錢就存進銀行,準備進行下一個案子。貪心和膨風都會讓你犯錯。」她說。

史圖滋蔓太太展現了十足的自我約束與靈活應變的能力,總是在思考沒人想過的獲利方法。

「先寫一些沒有價值的東西,像羅曼史之類的,總之先存點錢再說。」史圖滋蔓太太對我的寫作生涯來提出了以下建議。

「你應該上網看不動產的報導,找出熱門的地點在哪裡,實際做研究,了解哪裡要蓋捷運、開新路之類的。」關於尋找價格不高的優質不動產,史圖滋蔓太太建議。

「醫療保健。現在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一定會有需求。」關於網路哪個方面還有機會致富,她說。

八零年代中期,史圖滋蔓夫婦想到一個很棒的點子,他們相信可以連接兩個點:拉斯維加斯市區和北方車程二十分鐘的奈利斯空軍基地,好好大賺一筆。

史圖滋蔓太太推測,如果粒子加速器順利完成,將會是美國的第一台,可謂當地帶來高薪的工作機會。那些人需要住好的地方,而且不能離奈利斯太遠。

當時,史圖滋蔓先生已經離開賭場夜,轉進不動產業,史圖滋蔓夫婦利用人脈關係以及對當地市場的了解,評估那個地方的潛力,接著便迅速行動。

「粒子加速器並沒有設在這裡,我想後來是選在德州。那計劃本來可以讓我們大賺一筆的。事實上我們還是賺了不少錢,因為那塊地有成長的潛力,才會成為候選地點之一。我們賺了[很多]錢。」

當你看到報紙的新聞標題寫著「粒子加速器可能設在奈利斯」,是否會進一步思考那則新聞對你有什麼意義?在我們的周遭,每天都有潛藏的機會,讓我們串起別人看不見的店;像是促銷商品的新構想,或是巧妙地培養人脈,比方說拜訪老友,說不定他認識誰,可以替你帶來意想不到的幫助。

秘訣在於看清楚你所有的選擇;一旦你覺得自己發現大好機會,就採取行動。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10:「複利的威力」+「堅持到底」


「複利的威力」一定要趁早存錢。這個道理是用在金錢上,也是用在不動產上。

「堅持到底」需要投入好一段時間才算數,對現有時機點,秘訣在於不要放著閑錢不賺;或許更重要的是,該享受時就要享受。

不妨大膽用你的認知挑戰邏輯。

邏輯可能會說,因為你現在需要很多錢,你應該賣房子或換工作,但是想想明天或後天以後的情況,想想十年後的樣子,你會獲得無可比擬的十年財務報酬,累積那房子十年的回憶。後者對於堅持到底的定義雖然排在很後頭,卻有其重要性。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11:過人的執著和毅力,才是成功的關鍵


幸運者是充滿耐性的;或者應該反過來說:有耐性的人才會走運。

那些在旁人眼中很幸運的人,不為人知的是,他們懷著遠大的目標和堅定的信念,默默努力了很長一段時間。

他們卯足全勁、吃足苦頭、患得患失、再接再厲,不時告訴自己,一切的付出不會白費。

這種過人的執著和毅力,才是成功的關鍵。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12:讓自己成為業界專家,所有人都想買你的東西、拼命宣傳


當你找到熱愛的工作,為了把自己提升到「成功」的最高層次,你需要設定更高的目標;那不見得要和工作有關。

對德維爾夫婦來說,這棟氣勢磅礴的豪宅便是驅動他們的動力。

他們渴望的不是純物質的享樂,不是打造豪宅這件事,而是一種內心的夢想,那是截然不同的。

德威爾的經歷和我採訪的其他有錢人很像,他一開始是在企業界工作,後來慈濟自己創業,把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她從事媒體規劃,專做廣告的採購與銷售。

他是在1972年近通訊趨勢公司任職,到了八零年代,他們夫妻買下這家媒體採買與規劃公司,現在德威爾是公司的總裁兼營運長。

「更早之前,我剛進職場時,是在一家大型企業工作。我大盤在那裡工作四十年,等著領隻金表之類的。」他說,為了在某一行爬到高點,至少要讓自己有機會獨當一面。

「重點是找到你真正熱愛又擅長的東西。如果你期待自己在機場有所成就,你應該投入自己能在最佳公司獨當一面的領域。

如果你是會計師,卻在醫院或廣告公司工作,很可能永遠也沒機會專櫃那家醫院我廣告公司。你應該投入不會只局限與單一任務的工作環境。」

我告訴他們,很多人進廣告業,也有很多人熱愛就一行,努力工作,甚至開了公司,但險少有人像他們這樣,究竟全美富裕排名第七十七名的郵遞區號,還蓋了這麼一棟豪宅。

德維爾說:要達到這個目標的方法有兩種。

第一:讓自己成為業界專家,所有人都想買你的東西。他特別提到,你不一定要天性就很擅長某件事,因為那是可以後天學習的。

第二:拼命為自己宣傳,讓大家都知道你是最出色的。有才華卻不懂得自我行銷的人,比較難讓人找上門。當然,回到第一點,當你在某個領域闖出名號,想買你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的人就會自動上門。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13:天資過人的發明家,更擅長自我行銷


德威克在著作《心態制勝》中,他請受訪者想像愛迪生工作室的情況。多數受訪者表示,在他們想像中,當全球引頸期盼愛迪生的下一個發明時,他獨自一人關在昏暗的實驗室裡買手研究。

事實上,德威課引用愛迪生的傳記作家保羅·伊斯瑞的描述指出,愛迪生不僅是天資過人的發明家,更擅長自我行銷。

他和大批助理在新穎、潔淨的實驗室工作,他也知道如何讓媒體報導他是某些發明的獨自研發者,好讓自己名留青史,但事實上他可能只是共同發明者。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14:永遠表現出最佳狀態


做一件事,把它做好。

結合天份、行銷和自我宣傳的確沒錯,不過還有一個第三要件,能讓你提高身價:永遠表現出最佳狀態。

無論從事什麼工作,讓自己沉迷其中。

「我是買進持有,不是買來轉手。」加州市場有限,價格只有一種走向。
很快把東西賣掉,你會變有錢,但是把東西留下來,你會變富有。

「我去銀行貸款時,銀行的人說,他之所以帶那一筆錢給我,是因為[你對買房子很興奮]。」

對多林傑來說,最大的快感似乎是交易過程,而不是房子本身。一種充實滿足、激勵人心、令人關心雀躍、專注投入某件事物的興趣。

成交土地對多林杰來說很有意思,每次交易成功都讓他對下一筆交易躍躍欲試。

《大腦煉金術》作者史威格為我解釋,為什麼對成功的期待,往往比成功本身更能激勵我們。

「對報酬的期待幾乎就和獲得報酬的感覺一樣好,所以才有[如願以償]的感覺。期待是引領我們追求爆強的動力,往往比實際報酬更加強烈。激勵我們的其實是追求目標的快感。」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15:有耐性,找到自己熱愛的領域,竭盡所能的學習


不是規劃職業生涯,而是規劃你的人生。—「我這輩子只想要畫畫和雕塑。」

「我除了閱讀相關書籍,也觀察別人怎麼做。我有強烈的求知慾。」霍蔓終於在孟菲斯找到自己熱愛的領域,所以他竭盡所能的學習。

我不是你常見到的那種藝術經銷商,穿著黑色小洋裝搭配珍珠項鏈,打扮的漂漂亮亮的。這不是休閑嗜好,我想要的是獨立自主。我希望在社群、在人生有個立足之地。後來我總算在藝術界做出一點成績。」

我問霍蔓,狄克森教了她什麼?(雨果·狄克森靠棉花業致富的藝術狂熱者,霍蔓在他身邊學會如何買藝術品給南方的上流階層;這些上流社會的人物大都像迪克森那樣,是靠棉花也致富的富豪。狄克森的藝廊是孟菲斯的第一家,經營得有聲有色)

他教我要有耐性,那是各行各業的人都需要的。

早期當藝術經銷商時,孜孜不倦的工作,鼓勵沒有名氣的藝術家,主動拉攏潛在客戶,不斷尋找藝術新秀。他甚至自己打掃,處理小企業家需要面對的日常瑣事。

永遠不要對任何人有先入為主的觀念,現在他住在豪華的濱海豪宅,周圍都是藝術品,但是回顧他的過往,你會看到他的好奇心、熱情、努力以獨立。

如果他不是一心一意想要追求財務自主,再加上對藝術難以割捨的熱情,他可能永遠也不會走進買賣藝術品這一行。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16:年輕,對未來一無所知,是個很大的優勢,因為你沒有基準點可以參考,只能盡可能的努力


要是你期待上班,那就是個好兆頭。
—「幸運?幸運就是你每天埋頭苦幹,幾年後抬起頭來才知道自己成功了。」

「幸運?幸運就是你每天埋頭苦幹到凌晨四點,隨著生意跑,努力思考接下來什麼會爆紅。幾年後你抬起頭來,股票經紀人告訴你,你現在身價好幾百萬。」

這位代勒小姐認為自己以前那麼拼命工作,有部分原因在於年輕時懵懂無知。「你不知道自己不懂什麼,所以你勇敢的向前衝,而且很多事情都不懂可能還是一種福氣,因為你懂太多反而會怕。我們很多人當初都是拼命三郎,因為我們懂得不多,不知道自己會闖出什麼名堂,只知道埋頭苦幹。」她說。

年輕,對未來一無所知,是個很大的優勢,因為你沒有基準點可以參考。你就只能盡可能的努力,因為你不知道自己可以偷懶或僥倖到什麼程度,所以你完全不敢鬆懈。

如果你夠聰明,你會趁自己精力充沛十熱切地投入工作。你期待自己的努力最後能得到回報,你學到努力工作會得到報酬,如此展開良性循環,銀行帳戶變越來越豐厚。

(這也是我對成功抱持的一貫裡面,雖然有點過度簡化,但八九不離十。事實上,你可以把上一段文字剪下來,放在皮夾裡,這樣你或許往後就會有不錯的發展。這些文字不會佔掉太多空間,皮夾裡還可以放很多鈔票。)

結合努力、熱情、智慧、專一,終究會獲得豐富成果的證據,但唯一的條件是,所有的要件比例必須恰到好處。

數十年來讓這個城市竄起的雄心壯志!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17:成功基本上跟熱愛工作是分不開的


沉浸其中,發掘熱情。
—「成功基本上跟熱愛工作是分不開的。」

那隻狗的主人名叫蘿賓夏查特,四十幾歲,頭髮盤懲罰自己,帶著紫色鏡框的眼鏡,穿著牛仔褲和羊毛衫。我還沒講完開場白,他並教我勁無奈喝咖啡。

喝咖啡一向是個好兆頭,那表示會聊蠻久的。咖啡也意味著殷勤好客,表示不趕時間,給人一種信任與接納感。咖啡表示對方願意看看彼此能聊出什麼。

我爸是眼科醫師(ophthalmologist )。小時候我連那個字都不會拼,不過我家有個習慣,每晚在餐桌邊,每個人會輪流分享:我今天做了什麼,我覺得開心嗎?

每次輪到我爸講時,他總是讓人覺得他真的很喜歡自己的工作,所以我跟著他走上同一條路,因為我知道那不會錯。

他那麼熱愛那份工作,把他講的那麼棒,走漫行對我來說再自然不過了。我知道有人喜歡別的,但我親耳聽到眼科很棒,就像證據一樣。

安迪無法證明自己未來也會熱愛研究人類的眼睛,但是就某種意義來說,從他進醫學院的第一天起,他不僅是在追求治癒眼疾的知識,也是在追求每天晚餐時從父親身上看到的快樂模樣。

他追求的是滿足,他知道可以去哪裡找,或至少他知道父親是從哪裡找的。結果他發現他也很喜歡眼科,就像他原先想的那樣。

接著,奇特的事情發生了:安迪發現他不禁努力複製附近的快樂,還進步突破,利用閒暇時間寫文章、參加研討會。

即使他已經熟悉那個領域,仍致力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把這一行變成一項職業。安迪不僅花很多時間充實工作上的必備知識,也以求學時代的衝勁投入業餘活動。

他獨自撰寫或與人和寫了五本書,寫了兩百多篇眼科相關文章,並擔任美國眼科學會期刊《眼科學》的總編輯,兼任該協會的董事。

他的專長是以雷射與藥物取代傳統的外科手術,治療視網膜病變,他任職的克利夫蘭醫療中心網站稱他是「治療視網膜病變的全球知名專家」。

我啜飲了一口已經冷掉的薑餅口味咖啡,揮手指著四周寬敞的陳設,就某種程度來說,這些是證明;當你追求會讓你感到快樂的事物時,就會得到這樣的結果。

我說:「這房子令人嘆為觀止,看起來你說你很喜歡令尊做的事是真的。」

有時候,你不需要有原創的想法才能出人頭地,你不需要發明下一代的氣泡包裝紙、或是便利貼。安迪並沒有發明眼科醫師,但他很喜歡這門學問,進而沉迷其中,彷彿自身的一部分,使自己成為卓越的眼科專家。這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或許表面上看起來很容易遵循,但需要更深刻的體認:

如果你找到喜歡的工作,請務必好好珍惜,覺得自己很幸運,用心挖角工作的價值;包含創意面和實質報酬。

試著探索別人不會想到的工作面向,為期刊撰文,加入你感興趣的專業協會,當自由作家,寫部落格,嘗試任何東西。

到頭來,你會發現你的工作開始有了回饋,變得越來越充實,讓人感到滿足,也越來越有實際利益。

「幫助他人讓我獲得很大的滿足。」他說,成功基本上和熱愛你的工作跟不開。

我的工作時間比很多人都長,因為我樂在其中。晚上我回家不看電視,繼續研究眼科相關的東西。如果你加倍努力,就會有加倍的成果。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18:把恐懼轉化成熱情,簡單明白、基本、合理的事物,永遠都有市場


把恐懼轉化成熱情。
—「簡單明白、基本、合理的事物,永遠都有市場。」

你剛剛問我一個問題:我信任別人嗎?一般來說,我會努力提高自己的地位,這麼一來,信不信任別人就都無所謂了。即使那不太可能,因為你總是等信任與依賴某些人,但是我盡量朝那個方向發展。

恐懼,便是驅動丹尼斯創業的動力。害怕把自己的命運交到別人手上,害怕不可預測性,害怕做不好。我認為我是優秀的創業家、冒險者,但是我過去唸書時成績不怎麼樣,我知道我不夠聰明,所以我必須用其他方法創造安全感。

點子和公司會不會賺錢沒有關係,因為你不知道是誰在執行那些點子,說不定是個蠢蛋。所以給我陽春的東西就好,讓我看到有人做簡單明白、基本、合理的事,給我大家永遠都會需要的東西,這種公司我才有信心,不必擔心產品銷路的問題。

為自己訂定一些有助於你達成目標的有點難度的慣例。丹尼斯算出在二十三歲以前要買保時捷需要多少錢;楊發現從軍事讓他如願念藝術學院的唯一方法。

你的目標可能很簡單,相信我你絕對不會達不到目標。或許你的慣例比較遠大一點:你決定美洲寄出三封履歷表,到明年年底以前,你就可以在夢想中的城市找到一份好工作,並搬到那裡去住。

不管你的慣例是什麼,把它記錄下來,列印10分,貼在冰箱、電視、床邊、浴室、皮夾、車子的遮陽板上。有點瘋狂嗎?有點沉迷嗎?沒錯,就是這樣!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19:做研究,「風險」是經過「評估」和「計算」的「賭注」


他們所說的「風險」究竟是什麼?我需要知道詳情,知道風險對它們的意義,所以我開始追問兩個比較直接的問題:你冒的風險有多危險?你怎麼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進行你所謂的「冒險」行動?你怎麼知道何時該辭職去追尋那個讓你每晚魂牽夢縈、為之振奮的瘋狂點子?

原因在於,他們已經為各種可能的結果做好了萬全準備。

「想辦法讓賭注不是補助。」

當我聽到他們這麼說,感到很安慰,那表示這些人不單是把賭注壓在適合的數字上,他們為了追求理想的生活品質而賣力工作,自己創造機會;謹慎行事,從來不會非理性的孤注一擲。

這樣看來,他們這套「成功法則」是可以複製和學習的。

「風險」是經過「評估」和「計算」的「賭注」。

例如:假設有個朋友告訴你,他聽到一個可靠消息,有一家建商要推出新建案。你的朋友雖然對案子所知不多,但他言之鑿鑿地說那是個大好機會。有人告訴他如果他在交屋前預購,五年後房價會漲三倍。你想了一下,覺得這個機會很不錯,但也有風險。你相信這位朋友,你有能力做這筆投資,但這不是一筆小數目。你可以選擇:

對那項建案做廣泛的研究,並在研究過程中發現,過去十年,那塊地每年都漲價,那家建商口碑又不錯。市政府打算五年內在那一區設立一作頂尖的公立學校,附近也要開發行道路,另外,距離建案一兩公里之處已有頂級超市進駐。

「我每個星期都會去看一兩間房子。我其實還沒打算搬家,但我一直都在做比較。你一定要知道市場的動態。」如果懷斯菲德投資不動產的策略成功,很可能是因為它非常認真的研究房價。

如果我從不冒險,我可能到現在還在芝加哥的摩托蘿拉上班,很多時候,我冒險或嘗試新鮮事物是為了樂趣。重點是,萬一失敗了會怎麼樣?公司跨了,你不過就是出去找份工作而已,所以何不試試?金錢是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東西。

這裡的關鍵字是樂趣。獨當一面是一種樂趣;他想獨立的渴望很強,追求獨立的過程帶給他無窮的樂趣,所以他願意考慮有機會獨立的任何路徑,即使那條路進去需要遠赴香港才能達到。

「如果你家的郵遞區號是94027 ,甲骨文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賴瑞艾莉森就住在你隔壁的隔壁,我兒子安德烈現在唸高中,他七歲時在我家附近擺了一個攤子賣檸檬汁,很快就賺了200美元。我女兒現在十三歲,他國小四年級時,有一天放學回來說他學會怎麼開公司了。這地方還真怪!」拉納戴夫,美資巴士軟體公司。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20:要求自己必須比在場的其他人更了解任何議題


所謂的打破規定是指什麼?高曼想了一下,揉揉眼睛,高曼從法務部晉升為公司的董事長兼執行長,執掌公司長達十四年。他在天和任職的數十年間,必須遵守不受規範,但是他偶爾也會打破不成文的企業規定。正因為如此,他得以超越同事,扶搖直上。

「在天和的法務部工作時,我們做過那種那明的三百六十度評估。」他說,「有你的上司與下屬提出對你的看法。輪到我時,人資部門的人對我說:大家對你的評價都很不錯,但他們說你總是搶別人的工作來做,不管是財務部、人事部還是其他部門的工作。他們說你不該插手別人的事。接著他們又說:不過我們希望你繼續怎麼做。後來他們一直拔擢我,所以我才那樣做是對的。

對老闆來說,高慢插手其他人的工作,這表示他對於公司的更大利益有興趣,值得讚美,但那也是一種冒險的做法,因為可能會導致高慢的同事對他不滿。

如果高曼的老闆沒那麼開明,高曼的作法可能會引起反效果。不過高層並不覺得高曼是愛管閑事,反而覺得只讓這個聰明的年輕人處理一般法務是浪費人才。

「我要求自己必須比在場的其他人更了解任何議題。」

所以高層放手讓他做,看他能為公司其他部門帶來什麼影響。最後他就這樣身上了最高層級,職掌一切。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21:很富有,但他努力做到一分一毫都不浪費


《最後一位艾斯特夫人》所以本既有趣又微妙的艾斯特夫人傳記,作者法蘭西斯奇爾南在書中引述了1972年過得沃德曼·尼爾森所做的經典研究《大基金會》,該研究主要是探討美國的慈善活動,文中程序埃斯特基金會是效率的表率;僅有的三名員工,就在不起眼的建築裡的小辦公室裡辦公。埃斯特夫人是很富有,但他努力做到一分一毫都不浪費。

他很少捐錢給他沒親自造訪於考察過的地方,每次廚房,他總是戴著帽子與白手套。或許這正是其他大型基金會認為埃斯特夫人的判斷值得放心參考的原因。他常說:「我們實地走訪,觀察。我們從來不會捐款贊助沒看過的東西。」

「只是把錢花掉很簡單,甚至可以說很快樂;但若要施予和付出,則得勞心費力,甚至感觸傷神。」

如果當天我有幸在荷地山莊見到艾斯特夫人,我可能不會知道那麼多資訊,畢竟他年事已高。

但即使再早個幾年,他也可能會告訴我,金錢不過是讓自己與別人過好日子的工具罷了。

我想,他會說我們對金錢應該心存敬畏。

他可能會很謙虛的對我說,他不是什麼女王,甚至不是眾人給他的封號「紐約第一夫人」,他只是一味不管每天在怎麼努力,都永遠無法達成所有慈善目標的女性。

---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22:如果我坐下來認真思考哪些可行,那些不可行,我就知道下次演講該怎麼做。做投資也是這樣!


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這句話對每個猶豫著到底該不該創業、冒險、換跑道、追求夢想的人來說,是很值得思考的一句話。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但沒人說這個道理很複雜。

成功和失敗都是有可能的。

失敗的經驗並不愉快,但有時候,暫時的失敗才能促成後來的成功。遇到投資失敗時,蘿森從來不會自責,或是刻意忘卻不好的經驗。

他會轉換成分析師的角色,用他每次去史丹佛或其他學校,對商學院學生演講後評估自我表現的方式,來評論自己的決策優劣。他不會忽視自己的缺點,而是努力了解那些缺點。

「每次演講完,我都會花上半個鐘頭跟我先生討論哪裡講得好,哪裡講得不好。」她說,「如果我坐下來認真思考哪些可行,那些不可行,我就知道下次演講該怎麼做。做投資也是這樣。」

這輩子有好幾次,別人當著我的面摔上門時,我就去找下一扇門。

我們為了吃新鮮雞蛋,養了三隻雞。馬累那在家門口賣雞蛋,一開始沒什麼生意,所以他開始思考吸引顧客上門的行銷策略。後來他力了一塊很大的看板,上面寫著「看雞買蛋」。

有錢人有擁有一些共同的特質:這些人只要設定了某個目標,絕不會錯失任何達成目標的機會,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掌握的資訊越多,就越有本錢把握機會。他們知道對工作或財富漫不經心,是不會有什麼成果的。

他們知道對事情有深入的了解,就可以降低風險。他們知道冒險成功時,那絕非偶然。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1840